贊助連結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邱詠華












邱詠華:為戴立忍創作劇本《那一群人》中的「邱太太」一角,「詠華」為我自己替「邱太太」起的名字。《那一群人》的邱詠華為女主角「徐莉」乾爹的正妻,丈夫是入贅進家族,對於丈夫在外偷吃(包養徐莉)很不是滋味,遂於一雨夜前往丈夫拿著自己的錢為徐莉貸款購買的小套房和徐莉劍拔弩張,要回該是屬於邱詠華的一切。殊不知,在見徐莉之前,徐莉從信箱裡撿到一把包在牛皮紙袋裡的手槍……。

註:台詞部分絕大出自戴立忍原創,潛台詞和台詞目標才是我的創作。







她掌握大權卻掌握不住生命的花火,她高高在上,但底下卻被掏空。
她孤傲的空殼支撐她一無所有的內在。
她都知道,她都曉得。
可是她仍然必須維持女王般的尊嚴。
她必須。








#本劇本臺詞目標僅節錄邱詠華出場部分。#




大目標:把徐莉趕出丈夫人生外,並把丈夫要回來。


△邱詠華走了進來,徐莉家客廳燈亮。

邱詠華:你是徐莉?

小目標:雖明知眼前人是徐莉,仍藉此一問,要徐莉明白起始點的氣勢是由我壓上去的。

△徐莉點點頭,邱詠華走了進來,大致看了看這個空間,有如在檢視戰利品一般。徐莉站在一旁,顯得有點困惑。

徐 莉:你是誰啊?

邱詠華:我的東西。(伸手)

中目標:我要明快地下一個下馬威,讓徐莉知道,敢在太歲頭上動土,是要付出代價的。

小目標:言簡意賅說出來意,意在震懾。







徐 莉:喔!(進臥房拾起丟在床上的牛皮紙袋,走出臥房拿給邱詠華)我……我是在信箱裡面撿到的,可是……裡面沒有東西……我沒有拿。(邱詠華盯著徐莉看)真的,我只有拿到這個袋子……(沉默)

小目標:果真妓女就是笨就是賤,說了這些她竟然沒抓到重點,聽說她連女生都可以做,她不會以為我也能成為她那什麼賺錢的機會吧?

△邱詠華接過徐莉的紙袋,檢視一番,又再遞回去徐莉手裡。

邱詠華:笨也總該有個程度吧?(頓,走到餐桌旁)我沒想到他的眼光竟然差到這種程度。

小目標:再講得明顯一點,倘若她又作不解,當真一副空皮囊罷了,我說再難聽也不過對牛彈琴,我就看要花多少難聽話她才明白。







徐 莉:是嗎?我覺得他已經比以前進步很多了啦!

邱詠華:(截話)年輕人就是這樣,看不清楚自己站在哪裡。我有個牌友,瘦瘦高高的,都生了兩個孩子了身材還是沒有變……

徐 莉:(截話)我沒有必要聽你講吧?(往臥房走)

邱詠華:(截話,擋住徐莉去路,提高音量,而且幾乎是一口氣說完)她先生跟那隻野雞生了小孩,然後就把他們給甩了,現在那隻野雞在當妓女養小孩,在當妓女!

小目標:我還是勸你搞清楚吧!你以為我先生對你真會有一絲情意?你以為哪天你肚子大起來,你的下場會比那個妓女好嗎?別天真了!

徐 莉:你再說一次?

邱詠華:(失控)妓女!

△停頓,邱詠華握緊手中提包,徐莉轉身坐在餐桌椅上。







中目標:既然達到了想要的效果,該辦的事也該辦辦,不要為這妓女浪費這麼多時間。

邱詠華:事情都發生了,就想辦法解決吧。搞到大家都不愉快,何必呢?(坐在徐莉對面)我也是女人,我也年輕過。(頓,拿出支票)五十萬。

小目標:剛柔並濟,動之以情,總該做一個台階給這妓女下,想來五十萬的價碼,她不敢不接受。

邱詠華:再過幾天他就要出國一個星期,在他回國之前,我們把事情結束掉。(起身,指著支票)你準備一下,明天晚上我再過來拿房契。

小目標:沒答腔我當你默認了,也好,反正我也沒打算給你商量的餘地。

中目標:接下來也只剩下明晚見面銀貨兩訖的交易了,她交出房子後最好乖乖回她父母那裏去,少再來糾纏不清丟人現眼。

徐 莉:出去。

中目標:我變心了。敬酒不吃吃罰酒!

邱詠華:你是什麼東西?你以為你在跟誰說話?









徐 莉:出去!

邱詠華:只要我願意的話,連他總經理的位子我隨時都可以要回來。你叫我出去?

小目標:給我聽著,別以為你有我丈夫撐腰,你可不知我丈夫的能力跟一切都必須在我應允之下!在盛怒之中,我隱隱記起大二那一次的糾結,那個女生要的不是錢財,我初次和她打面照時被奚落得那樣狼狽:「除了錢,你什麼都不是!」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沒有……不可以!

徐 莉:(指著門口)出去!

小目標:後來怎麼樣了?我改將她珍視的用前處理掉,她自然也從我生命中消失了、轉學了。反觀我呢?費了那麼大的勁兒,只有消聲匿跡的嘆息。又一個人離開我了,又一個……

邱詠華:(盯著徐莉)說到底是我心腸太軟了?好!既然如此,我會讓他親自出面跟你父母親做個清楚的了斷,你一毛錢也休想拿到!同時,我的律師會在法庭上為你的法律責任找出一個解決的辦法!現在你站在哪,你可清楚了吧?

小目標:我絕對不會讓那些陰影再追上我,之前是我客氣,才讓你們陽奉陰違,才給你們反撲!

中目標:我將攻城掠地,我要這女人比那隻野雞下場還悽慘!我要她後悔她曾癡心妄想可以得寸進尺!






邱詠華:怎麼樣?說話啊!

△徐莉氣急敗壞往臥房走。

小目標:看著她失神落魄,我心底漫起一股殘忍的快意,比起以往下過威風對方知難而退,我竟然更加滿足於這種激烈的衝撞--畢竟這些撞擊,誰比我有贏的本錢?
    倘若當初那女生也被我這樣對待,她還敢說我除了錢什麼也不是嗎?除了錢,我明明還有寂寞……徐莉現在氣衰,但我不會這樣放過她!









徐 莉:(站在臥房門口)這是我的房子,請你出去。

邱詠華:你說什麼?

徐 莉:(坐在床上)請你出去!

邱詠華:(笑)不錯,不錯。進步多了,會用「請」字了。

小目標:你算是學乖了,也許我要好好再給你一個臺階讓你離去?也許我要把你扶起來好好推心置腹一般?也許……我有更好的辦法。

邱詠華: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棟房子是用貸款買的吧?嗯?(徐莉點頭)還有多少貸款?

徐 莉:(嚅嚅地)五百多萬。

小目標:實際上是五百九十四萬。

邱詠華:多少?

徐 莉:五百多萬。

邱詠華:喔,五百多萬啊。

小目標:和她上過的那個T,工程款夯不啷噹動輒七八百萬一期我都擺平過,她現在這懦弱的樣子擺給誰看?要她知道也好,沒錢沒本事就不要高攀自己辦不到的事!









邱詠華:徐莉,你家裡是做什麼的?

徐 莉:我爸退休了。

小目標:退休「軍人」。

邱詠華:媽媽身體還好嗎?

小目標:看見她驚恐抗拒的眼神,我這作法才叫大快人心。你以為身陷危機的只有你自己嗎?只要我一通電話,你那個T女友會親自為我聯絡人手辦妥你母親住院……或者後事。

邱詠華:家裡有幾個兄弟姊妹?(徐莉搖頭)沒有嗎?你不是有一個弟弟嗎?叫什麼?「徐翔」。對不對,嗯?

小目標:這就對了。你愛你弟弟所以想隱瞞他、保護他。當真螳臂擋車,有以前的經驗,我沒收集完資料怎會貿然來見你呢?

邱詠華:你放心,我不會對你弟弟怎麼樣的。我會讓你一無所有,讓你深愛的人親眼看見,你這一切是為了什麼?為了證明你比我年輕?為了證明你比我有本錢?或者,為了證明你能跟我爭?(把手套甩向徐莉)你什麼都不是!

中目標:你什麼都不是!除了錢,你什麼都不是!你什麼也沒有!
    我在做什麼?我剛剛說了什麼?我眼前這可恨的女人,搶了我丈夫、作賤我身分、分享我的錢財,還敢對我瞪鼻子上臉,她千刀萬剮死不足惜,可是……我想著學生時期那女孩的嘴臉、她的消逝。她的話語猶言在耳,這襲上心頭的寂寞……罷了。罷了。

邱詠華:(停頓之後很平靜地)他出國以前,會把貸款一次繳清。事情就到這裡結束。這房子是你的了,算是他玩到貴了點的吧。雨停了,我也該走了。

小目標:我仍然仁慈了,只要她別再出現在我丈夫周遭,也許我可以原諒她。

邱詠華:喔對,把手套撿給我。

小目標:輕聲但乾澀的,私心裡,我好歹要她為我做一件事吧?給我一個理由,放過她。

邱詠華:(大聲地)把手套撿給我。







大目標:當我看見那把槍,我知道,終將寂寞會追上我的,捲覆過我,一根骨頭也不留下。
    除了錢,我還有寂寞。
    可什麼也再沒有。










我曾坐擁榮華富貴,
卻擁有不了我自己。









《那一群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進修學士班第壹佰零參級班級展演
演出時間:
2015/05/09 14:30 19:00
2015/05/10 14:30
演出地點: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實驗劇場
校址:新北市22058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T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