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上蒼選了妳: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獄90天










Who?作者介紹:



張承中
1972年11月1日 S.H.E成員任家萱(Selina)的丈夫
  學歷
美國西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美國西北大學Kellogg管理學院結業
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經歷
立法委員特別助理
理律法律事務所金融暨資本市場部律師
旺旺集團律師
寶成集團律師
陽光基金會董事





Why?何以注目、得獎紀錄:



  最接近事實的真相!

  這是一本張承中(Selina未婚夫)所寫;關於selina從上海拍戲灼傷到出院的90天連續日記,透過他的近身記錄,真實呈現,她所受到的苦,一個膽小、怕鬼、愛哭、又愛漂亮的女孩,在承受上蒼給她考驗,90天猶如地獄般的日子後,她,仍然樂觀的面對人生。





What?書籍介紹:

Day 52

2010.12.12.(日)

  今日,大體上她狀況還好,比較樂觀,因為除了拍打以外,她終於找到止癢的方法了,就是用冰枕冰癢的地方,用冰到痛、冰到麻來止癢。今天Hebe及Ella都來了,三人合體聊得蠻開心的,聊了整晚,聊著聊著時間過得比較快。

  她們三人聊起來了,我在旁邊胡思亂想。其實,我想,上蒼是特別選她的,精挑細選了她,因為大家都認識她,都知道她膽小、愛美、愛哭、怕痛、樂觀,選她的效果最好。上蒼知道她膽小,讓她受驚嚇,逼她展示「勇敢」;知道她愛美,奪去她部分的外表,讓她展示「內在美可以超越外在缺憾」,我甚至覺得上蒼真的有特殊安排,S.H.E的造型中,Ella常走中性路線,Hebe像個可愛精靈,她,則是最常露腿的一個,這個「雙腿全毀」的安排,更能將上蒼的意旨發揮到極致。上蒼知道她會一直哭,讓愛哭的她展示「哭完要擦乾眼淚繼續努力」;上蒼當然知道灼傷太痛了,所以再讓怕痛的她展示「肉體劇痛與不適是可以熬得過的」;以及「人生只能樂觀面對一切,不管有沒有道理」。

  而且,雖大火無情,且54%的燒傷面積代表這個火來得又強、又快、又烈、又大,不過,卻是不幸中的大幸。沒有影響到她任何的器官功能,視覺、聽覺、嗅覺、聲音也無礙,頭腦清楚還記得事發前後,沒有吸入性嗆傷,火災是爆炸引起的,她也沒有被爆炸碎片傷到,臉雖然燒到但不算嚴重,讓她可以免於挑戰將來自己面對大眾的最基本面子問題,雙腿全毀卻沒有再向上延燒,保住了生育及排泄功能,手掌心腳掌心是好的,否則復健、生活、走路會更痛苦、更難植皮、更麻煩、更不方便。

  這個大火本來可以輕易地奪走她的性命,上蒼垂憐只讓她受皮肉劇痛、疤痕累累之苦,不奪走她更重要的東西,讓她還能看、能聽、能記得、能感受。這一切是有任務的吧?是有意義的吧?

  同時,上蒼也選了任爸、任媽,因為他們的堅強與寬厚,可能是世間少有的風範。上蒼也選了Hebe與Ella,因為她們感情堅不可摧,任一人受挫折,另外兩人都會全力支持,在現今愛計較、愛比較的功利社會中,這種情誼幾乎快要不存在。上蒼也選了我,祂大概猜我扛得住吧。

  上蒼精挑細選了我們這組人,是派我們展現祂想要表達的意志吧?





How?聚焦觀點:



   張承中受訪時曾經透露過,紀錄Selina住院90天的日記,有考慮過是否要由Selina親自執筆,以第一人稱的視角、自己的眼界來反覆謄寫自己這麼獨特的經歷。詳加比較後,Selina有好長一段時間對自己的傷痛沒有印象,許多時間她都痛暈過去,無暇也無心知道她每一分每一秒是如何撐過去;而張承中夜夜都前往長庚醫院陪伴摯愛,他錄影、錄音、寫字記下,希望未來有一天,當她想看時,她一秒也不會錯過。

  於是是由張承中接下執筆的責任,相隔Selina的第一視角,張承中的眼睛,看見的苦痛,是除了本人無限的「為什麼」外,更多相助卻不行的無助、說不出解答的徬徨。前幾天筆者因感冒發燒,體溫持續38度不退整整一天半,使得四肢關節痠軟無力,脾氣暴躁;筆者對著照顧自己的室友又哭又鬧,讓整層公寓都不安寧。筆者從室友的眼中讀得出滿滿的不知所措,就算聽得再多的抱怨語描述,畢竟不是當事者,任何感知都等同隔上一層紗,都因無法設身處地同感同理覺得無奈。

  或許這輩子我們都不會明白全身超過一半的灼傷有多難捱,可是我們必然有過陪伴時如同瞎子摸象的害怕與胡思亂想,在《上蒼選了妳: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獄90天》一書中,張承中自認沒有感性的文采,紮紮實實地敘寫出「側面」有時比「正視」的切入點更能感同身受,更可以瞭解「事實的全貌」。

  《上蒼選了妳: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獄90天》並不是一本心理勵志的記錄,相反的,在書本末尾,連張承中本人都曉得這遙遙無期的痛楚,天天都是開始,並非結束。也正因全書真實反映著內心,一點矯揉造作也沒有,不勉強自身說服些尚未想開想清楚的煩惱,教會讀者生命的深處不一定會隨時間與心力就有滿意的答案。

  現時現今種種的不完滿,才能造就人的一生中最完美的對稱因果輪迴。


附註:筆者並非S.H.E多年粉絲,文章如有謬誤,歡迎來信指教,在此先為文章可能出現之紕漏向廣大歌迷致上最誠摯的歉意。並提醒讀者,閱讀《上蒼選了妳: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獄90天》時,請自備一包110抽左右的環保衛生紙。




When?出版資訊:



上蒼選了妳: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獄90天
作者: 張承中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11/06/27
ISBN:9789866217166




Where?延伸閱讀連結:



再見,德布西
  ──同樣的音樂夢,同樣的烈火,燒出與Selina截然不同的命運故事!
  (書評製作中)

〈花又開好了〉MV
  ──S.H.E強勢回歸作品,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花又開好了!



通往勇氣的秘徑
  ──這一路走來,三年半以後,她親自告訴你!





(後續待補製作中)



P.S感謝室友在我生病發燒的時候帶我去看醫生、為我把屎把尿安排大小事宜,我才能在今天趕出我預期的進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