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再見,德布西











Who?作者介紹:



中山七里
一九六一年岐阜縣出生。花園大學文學院國文系畢業。以《再會了,德布西》拿下第八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首獎並出道。此系列還有《晚安,拉赫曼尼諾夫》(野人文化即將出版)、《永遠的蕭邦》以及《再見,德布西前奏曲》




Why?何以注目、得獎紀錄:



※2009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受賞作
※《達文西》年度最受歡迎作家
※銷售突破 1,000,000 冊
※已改拍電影,由《告白》、《海女小天》話題女星橋本愛主演!
※妻夫木聰感動推薦!(2008.10達文西雜誌)





What?書籍介紹:



(書目製作中)




How?聚焦觀點:



   相同的正直韶光年華,相同有著光明燦爛的未來,相同是這樣的懷夢少女,三個女孩,因為名叫祝融的男人,走進各自不一樣的地獄與磨難。

  閱讀《再見,德布西》時,看見香月遙與片桐露西亞倆表姊妹雙雙遭遇火舌之難,很難不聯想起《上蒼選了妳: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獄90天》中Selina從鬼門關上走一遭,並在長庚醫院受盡辛苦的記錄。這三位女孩都在一夕之間天旋地轉,從此之後,與過去的自己,彷彿人鬼殊途,以噩夢為界,此生所站的地界再也不相同。

  相較起《再見,德布西》倆姐妹,Selina的痛苦是由他人紀錄,《再見,德布西》則是以第一人稱仔仔細細描述遭受火紋後各種艱辛。從他人紀錄或許我們可以以為受害的病人一直有家人或朋友的關懷、同情。可從《再見,德布西》的第一視角才知道,(也或許要親身經歷才能真正明瞭)從來「苦痛」,都只有自己一個人承擔;旁人再如何同理心或處在同一種狀況,都沒辦法想像在這條狹窄的隘口上,她連眼淚都會被獵獵狂風吹乾,無法真真正正的痛哭一場。

  《再見,德布西》巧妙的運用第一人稱的盲點和特色,相比於我在《刀光錢影:戰龍之途》有言它可堪為愛使用第一視角撰寫的入門讀物,《再見,德布西》高度描寫的文學性、深刻角色刻劃的觀察性、故事推理線的透視性等等,揉合成值得一讀再讀好故事。第一次閱讀可以倘佯在詭譎默變的遺產與火災的陰謀之中,第二次閱讀還可以再享受中山七里的寫作技巧,嘆服她處處藏埋的關鍵之鑰。

  推理與音樂夢想的結合的確是本書的一大賣點,但是筆者更欣賞《再見,德布西》在劇情轉折中主角情緒的堆砌鋪陳,火災的創傷並不會只是一兩年的餘震,就算是一輩子再也無法完全痊癒的推測,誰都沒辦法言之鑿鑿地反駁這種悲觀。

  長長路上起起落落,一首曲子曲終人散時的休止符總讓人千萬個捨不得,可是她用盡生命彈奏的德布西,亦是千萬首更加明豔風光的曲目起手……。

  請讓我由衷的祝福。




When?出版資訊:

(書目製作中)








Where?延伸閱讀連結:



上蒼選了妳: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獄90天
  ──三位少女歷經災難的另一種描寫,也是另一種堅強!


刀光錢影:戰龍之途
  ──突破第一人稱視角迷思,奇幻與利益鬥爭,也是紮紮實實的;人的故事!


(後續待補製作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