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壞女孩









Who?作者介紹:



艾莉克絲‧瑪伍德 Alex Marwood

  瑪伍德的本職是一位成功的記者,替英國各大新聞媒體撰稿。《壞女孩》是她的小說處女作,最初是先推出電子書,結果反應熱烈,吸引出版社一口氣跟她簽下三本紙本書的合約。
  她擔心寫作會被同事當成長不大的小孩或愛作白日夢的傢伙,所以只敢私下進行並以筆名發表,而這種對於「雙重身分」的戒慎恐懼,也讓她更能理解書中主角內心的掙扎與恐懼。
  在第一本書就叫好叫座之後,2013年12月她又推出了第二本小說《殺手在隔壁》(The Killer Next Door,暫譯),並贏得美國亞馬遜書店讀者五顆星的最高評價。
  目前她定居在倫敦南區。





Why?何以注目、得獎紀錄:



※故事大師史蒂芬.金:今年我讀過最棒的書
※入圍愛倫坡獎2014年度最佳平裝本小說、國際驚悚作家協會2013年度最佳平裝原創小說
※美國AMAZON書店讀者★★★★熱烈好評


※懸疑的情節讓人迫不及待地讀下去,但這本書之所以那麼與眾不同,是我們可以明確感受到故事中突如其來的厄運。──故事大師/史蒂芬.金

※悲慘的故事……一般人總認為兒童的暴力犯罪,是因為「有些人天生邪惡」,但瑪伍德提出了一個強而有力的案例,這些犯罪行為更可能是肇因於貧窮、虐待和父母的遺棄。 ──紐約時報書評特刊

※初次亮相的作者艾莉克絲‧瑪伍德,在她令人緊繃的犯罪小說《壞女孩》中探討了關於八卦媒體獵巫式的迫害以及邪惡的本質等更大的問題。──英國《好管家》雜誌





What?書籍介紹:

(尚在架構中)





How?聚焦觀點:



  關於《壞女孩》,我想我沒辦法說出太好的稱讚之語,在我看完書稿之後,我持續著噁心、作嘔的感覺。仔細想想,或許這種反饋是對於驚悚小說最至高的稱許了吧?

  關乎於這陣子時事新聞,《壞女孩》全書中以媒體片面壟斷的暴力壓迫出整個社會的病態,在媒體見獵心喜的「駁料」報導中,產生資訊吸收消化不良的愚民文化,促成豈止是區區一對少女幼年的悲劇?

  藉由克絲蒂身為新聞專欄作者的文采,以及她第一人稱的主觀感受,寫下一篇篇扭曲又自以為精闢的文章來餬口為生。引用書中的一段話:「這是我的家鄉!妳好狂妄!既然妳不肯和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坐下來聊,那妳就沒資格批評!」殘章斷簡的認知,不只會引起誤會,更有可能燃起星星之火。

  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片面與時間的催化,我們永遠沒辦法確實對未來做出有效的損益控制……

  《壞女孩》成書的選定題材很讓人印象深刻,許多推理類小說讓媒體扮演著牽引線索的正面關鍵;在本書中卻戴上偽善的面具行使栽贓與誣陷之實。我很喜歡題材中「眾口鑠金」的鋪陳,然而在主題的處理上,卻讓我感到滿滿滿滿的不適。

  譯者方面翻譯的風格容易讓我在閱讀時停停頓頓,情緒無法連貫;除兩位女主角外,配角的性格塑造略感突兀;篇幅的掌握與節奏的推進使我疑惑。閱讀之後幾天我都無法排解身心不適的後遺症,沉澱反思後,我不得不承認艾莉克絲‧瑪伍德精湛的寫作技巧,並非她不好,純粹是我不喜歡。

  所以我再一次給予《壞女孩》評價:我不喜歡。──這的確是身為驚悚小說實至名歸的殊榮了。





When?出版資訊:



壞女孩
作者: 艾莉克絲‧瑪伍德
譯者:王瑞徽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4/03/31
ISBN:97895733306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