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On Day 5/25














距離上一次的編輯手札,

一晃眼又許多時間過去了

這段期間我寫了歌、完成了幾件織品、寫了好幾篇文章

歷經期中考、住院、自願退宿

看了江蕙的「鏡花水月」演唱會、看了朱宗慶的「木蘭」

成功找到一份新工作

除了這些事情外,都庸庸碌碌地過著小日子



趁著休息下來的空檔,好好在編輯手札裡把「免洗工作室」的概念說一說

免洗工作室(暫名,合作夥伴覺得名字可以再仔細想想)是一次返家的旅途中的靈光乍現

我有看風景的習慣。

畢竟,轉瞬為風的景色在轉眼瞬間的臺北市裡,每一個都是那麼難得。

我是看到一塊關於寵物用品店的招牌觸發的,驚鴻一瞥我也只是看到「澡堂」兩個字

在那塊招牌下,夜深,店門已關,沒有燈光。

可是我看得真真的(蘇培盛口音),那是一個乾淨的入口,有些狹窄,但是給我很好的感覺。

我背著要給乾姊姊的毛線袋,腦中的想法像是心智圖畫法那樣散開,一發不可收拾。

我已經說不上來我腦海是如何多工演進。

那麼我說說──




「免洗」一直給予大家方便、經濟實惠、乾淨、不環保的印象

由於家裡的背景不環保這一個缺點蓋過了我對於免洗的印象哈哈。

那要怎樣的免洗可以是環保的、正面的影響呢?

而且免洗免洗……免…費…最昂貴的價格就是免費了。

免費…洗…免費…洗…洗…洗衣…免費洗衣…(這啥啊?自動洗衣店嗎?XD)

澡堂?免費洗澡?噗嗤!──

然後想法就形成了:對!免費洗衣!免費洗澡!這個「免洗」是給街友的!

我記得當初我在進行那個失敗的《小蜉蝣。》公益月刊中,除了募集橡皮擦,我還為人安基金會寫過文宣。

為此文宣我花上很多心力去了解人安基金會的運作與服務對象,

我認識到我自以為已經認識的這個名詞:「街友」

我以前覺得街友很可憐或者很可恨

無家可歸或者受制於詐騙集團底下

殊不知這就像井底之蛙一樣,沒有看見「底層」社會的多種面貌

(喔拜託,就承認吧!這個社會有階級的,少蒙蔽自己了)

認識街友的震撼如今都在潛移默化影響中

免洗的不環保,真該套用在街友身上。

所謂街友的不環保,是他們的過去。

髒汙是社會對街友的既定印象,也是街友成千上萬個「不直接性」的死亡導向

就算街友有辦法得到一餐一飯,不良的衛生環境與習慣,所得到的「附加病毒」價值可能遠高眼前的糧食。

提供街友一個免費洗衣、免費盥洗的地方,就算生活再艱難,也會想起一個希望小站,這個地方免洗。

將街友的髒污免洗、將街友不想面對的過去免洗。

很多很多事情並不能說砍就砍,不能像是遊戲一樣卡關就重來(真的不行就解除安裝重灌啊怕誰?)

可是人生就這麼免洗的只有一回

用過了髒了壞了廢了就要等著進垃圾桶等燃燒殆盡。

如果有機會把人洗過、消毒,他/她或許不跟真的一樣新,那種意義上的「重生」,

提供身而為人除了自殺或是自我放逐之外另外一個艱困的選擇,

真的可以嗎?

我當時想到這裡,捫心自問。



到今天我將免洗的概念拿去問非常多人,我的醫生、諮商師、社會人士、親朋好友等等

很意外的,也許是我學會了談判的手段?

就算對方並沒有全然性的支持,但我並沒有收到「你作夢吧!」這樣的反對聲音。

我的確打算投身公益,但我沒有打算開一個人安的工作站。

我傾向於結合文創產業的工作店面,

工作店面會有複合式餐飲、我與合作夥伴的聯名或個人產品、街友的創作、寄售商品……

而公益的免洗是一個乾淨的入口,一個全部以白色基底的隔間,自製便宜的手工皂提供洗衣也有的是提供洗澡

第一次來的街友我們會給他一套免洗工作室自製的換洗衣物,

在街友盥洗與洗衣時我們會在換洗衣物上繡上街友的名字甚至他所認為足以代表自己的花樣

他洗過濕透的衣服也如此。

我們允諾會為街友晾乾,也歡迎他再度光臨取回衣物更歡迎再來免洗

透過水流,讓自己的身體與心靈都在髒汙流失後輕盈起來,

我們衷心的祝福這是街友重生的第一步。



街友長期不被善待、被認為不用被善待

自信心與自尊的磨損也是免洗後要重建的觀念。

繡上獨一無二的名字跟花樣,屬意要告訴街友也有自己的財產,就算宣告破產也奪不走的資產。

免洗工作室的店面歡迎街友小息片刻,沒有任何一位客人有資格趕走他,

在免洗店面裡,他比其他客人更有權益免費享用待用餐點、喝一杯咖啡、看著不知道哪一屆的世界杯經典棒球賽為中華隊加油

(免洗的概念就是在世界杯經典賽季時產生的)

如果街友願意學習,手工皂、編織、閱讀、電腦……只要他願意,我無所不教

哪天有成品,我們願意為他寄售,扣除我們提供的材料費,淨利將讓他自己選擇要用於免洗工作室營運上或是自己持有收入

我們願意一直扶持他直到他完完全全重返社會職場或家庭

重生的路遙遙漫長且急如險溪,不力爭上游便有沖刷谷底的危險

我們願意,一直陪著你走,陪著你一起生活

告訴你你從沒有被遺棄過也不曾離開過




這是免洗的概念,至於怎麼操練那又是另一個大大的藍圖了

至少截至目前為止,我與合作夥伴都以自己的方式為成立免洗工作室的正式實體店面籌措金費

我的方面是織品服務淨利與接案按比例轉移作為基金。

我們有一份完全使用於免洗工作室的帳冊,等到未來具有規模時我們願意公開帳冊公評

問我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虧本藍圖?

你聽過哪一個公益是供過於求的嗎?

那為什麼我要投身這個異想天開的計畫而且說真的,持續這個妄想滿久的?

恩……請讓我把這個責任丟給主耶穌吧。

都是天主教我的,阿門。





                               Tia/媞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