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On Day 6/08 編輯手札












這次編輯手札偏向雜記

這陣子發生的事情與想分享的話題滿多的

容我細細道來





毛線編織




這幾天的毛線編織都在進行藍色脖圍

使用的是三號輪針

我是一分鐘都不浪費的人,是以我連坐在捷運上也會拿出一團線來手前手後的用線繞指

--就算是一站,織個三針我也不放過。

之前使用的大多是10號棒針,23公分的長度

這樣大的幅度(棒針尾會不斷晃動)讓坐在我隔壁的乘客都急著落跑

明明我已經特地側身坐著不要礙到人家

興許是這般強調更讓人退避三舍吧?

輪針帶出門,便成了我的心頭好!

輪針顧名思義是織圈子的,一個可折可坳的塑膠管套著輪針兩個尾端

織物會集中在下方而非左右,旅程中從包包內拿出方便、織就起來也不需要換左右棒針

最棒的是我連站著也能織!

靠在捷運隔板上,狹窄的空間也不會妨礙他人

輪針現在可說是我的出門必備品!




這次的脖圍花樣是用上下針比例不同造成一凸一凹的紋路

比例是3:2

總共起幾針我不曉得,等織完收針時一併計算好了,只知道剛剛好是5的倍數,真好。

棉線細緻,針尖小,雖然只有上與下針,不過我自己猜想我這麼三心二意的織法

一會兒織這一會兒縫那,這脖圍要完成大概冬天就來了。

客倌您等等呀,一圈就不曉得幾百針呀。

好物慢慢磨,沒有一針疏漏呀。






省錢中暑





學期中學校室友嫌開電風扇吹頭不舒服,

每每冷氣一開就是22度或20度

吹個一星期下來,很好我就感冒了。

額外零零總總許多原因,我向學校申請自願退宿跟緩辦搬宿。

學校非常好心地接受我的請求,我也搬下山到臺藝大學姊住處準備轉學考。

商榷後房租月繳1500,水電、瓦斯、網路均分

我仗著自己來年耐熱的體質,還誇耀說冬天養的白就是給夏天曬的

所以在不通風的住處34度也只開最小的電風扇讓空氣循環

沒想到6/7下午才踏出公寓曬到太陽就一陣暈眩

眼前星芒閃爍一片,頭重腳輕差點沒跌下來

以為是餓著特地跑到7-11買一堆餅乾吃,伏在桌上只感覺越吃越累且口乾舌燥

晚上被罵一頓後拉去看中醫才發現中暑了

給師父刮痧刮沒兩下聽說就紅得不像話

我不信呢,趁著在飲水機喝水時給拍照,一看差點嚇昏過去

學姊說我背後一定會有八爪章魚,可是看看下面這張,我是被扒掉一層皮吧!




因錢逼出病來,絕對不是好事啊。

我知道錯了。




躑躅






這幾天在ptt文具板被燒得都中暑了,看上面扒掉皮的相片就知道(咦?)

剛好今日是鋼筆工作室的六月份跳蚤市場,估算自己的墨水庫存也將用罄,

拿捏好預算便一邊織脖圍一邊前往鋼筆工作室,好不快意。

現場認識了赫赫有名的粉紅貓M,非常熱心且細心地為我介紹我做的鋼筆功課裡,粉紅貓M多年經驗的見解。

這一次打算帶走一枝細字平價鋼筆、一罐藍墨與一罐特殊墨。

無奈鋼筆工作室現打的活動組合中(百樂88G+R&K墨水任選乙瓶+CON-50活塞式吸墨器),埃及玫瑰的墨水供不應求,幸得老闆垂憐願意為我保留鋼筆等待墨水進貨,也算補足我小小的失落。

百樂88G我想選擇的是較細的F尖,筆友拿了M尖沾上日本pilot iroshizuku 50ml 色彩雫的稻穗讓我試寫,那金晃晃的顏色真若在一片澈黃的田野中,有秋天豐收的厚實之感!

被點火後立刻將今日預算中的特殊墨水要留給稻穗,藍墨則在粉紅貓M的推薦比較下我帶走寫樂青墨。

鋼筆工作室有云今日在店內消費,色彩雫系列墨水折價50元,第一次接觸特殊顏色的墨水當然要好好挑上一挑。若無法選擇,起碼知道稻穗是一個不怕後悔的顏色。

看見許多在文具板上的常客,心裡撲通撲通跳著,美則美矣,可是我不只要體態美感,我要其有蘊含。

肢體中所隱藏的韻味,那才豐腴了我枯若秋藤的字跡。

--躑躅。

我忽然看見這麼猶豫的字眼襯上亮眼的底紅色,不禁傻愣。

--躑躅。

那紅,是佔盡春光的紅色。

粉紅貓M為我這生手打開墨水告訴我要看墨水的顏色看瓶蓋底即可窺知一二,見那豔深深的紅色,我心底是泛起猶豫的。

太女性,和我的字畫頗違和。

可我這一猶豫,就應證了躑躅的含意。當下看見躑躅,我就曉得其「猶豫不前」、「徘徊」之義,同義字為「踟躕」。

我人生中也站在一個徘徊的路口,雖然早已決斷,躑躅也是美的。

「就是它了。」我彷彿吃下一顆定心丸一樣,咬字真切。



鋼筆的挑選我幸運地帶走一枝二手的中國英雄筆,筆尖對我而言軟硬適中,試寫很符合我國中的畢業鋼筆贈禮。粉紅貓M為我「馴服」個兩下,我看見躑躅漸漸出墨時,臉上的笑容仿若杜鵑花一般豔紅。

回到住處我迫不及待拿出紙筆想寫上一篇紀念這樣的「豔遇」(寫樂青墨非常落寞地到現在還沒打開)

我自己才疏學淺,談不上什麼古詩詞,飲水思源,上網拜一下神取得蘇打綠的〈遲到千年〉手寫歌詞,踟躕這字眼是在這首歌學到的,也成就我今天的收穫。

寫上一寫,以資紀念。





找到後才發現歌詞的排版顏色也是這樣紅綺,比起我的躑躅來說,〈遲到千年〉更柔軟得似一個綺旎的夢境。

躑躅初寫亮紅瑰麗,驕傲得不只是一枝杜鵑,更是花中之王牡丹!

只是在與空氣和陽光的歷練後,顏色漸漸轉得晦澀,這韜光養晦的過程誠如杜鵑花的故事一樣,浪漫但悲壯。

最後這紅莊重大方,恰如少女的花樣年華經歷波折,最終凝成對青春流逝感嘆卻不後悔的輕抹微笑。

這紅好美,有其動、其靜、其從前與如今、其無聲但道出一生韶光的美麗。







只是字真的太醜了,自愧不已。

拍攝時此紅仍鮮豔,打完文章正在收斂的過程裡。

(這枝英雄筆寫在Moleskine小王子裡略有刮感,很講究滑順的話這紙配此筆不是十分適合)




以下字筆轉自給老大老闆的名片背後:


英雄展笑顏

夏日沁如水

落花躑躅

流連鋼筆

字字如涓




              This is Tia.  媞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