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請聽我說》!請聽我說:



(本圖源自Google搜尋,如有侵權請告知,版權屬於 莎妹劇團,我不擁有此圖片)





《請聽我說》!請聽我說:

這是一段十年的尋夢,一個少女初長成的歌頌。

對你的愛已過多少時間?歷經十年,如今畫成一個圓。

當年因為喜歡一名愛唱歌的女孩,為了多把她來看,進到小劇場皇冠,在那條長長的走廊把戲穿。

追著唱歌的女孩追進劇場裡,後來在同一個場地,買下一張《請聽我說》的濃情蜜意,唱歌女孩是契機,牽起六度關係,兩千零八年生日裡,解一個小劇場的癮。

殊不知上了賊船!殊不知找錯藥頭!

沒把癮頭緩,先跳坑來埋!

哎呀哎呀,《請聽我說》!請聽我說,這帳怎麼算?





(本圖源自Google搜尋,如有侵權請告知,版權屬於 莎妹劇團,我不擁有此圖片)


當年就是這張海報給我沉船!俗濫,但我喜歡!(姆指)

沒有任何背景知識撐腰,放了課背個書包就往皇冠小劇場奔跑,坐在超鼈右舞台塞了包包落腳,才發現面前是小應海角七號!(是有多沒把戲前功課做好?)

震驚海報花俏但臺詞更衝擊!震驚偶戲服裝動作肢離!

原來小劇場是這樣玩,原來小製作花樣百招戲路寬。

國小教的唐婉陸遊,紅酥手黃籐酒,滿城春色宮牆柳,進了《請聽我說》,全都把話愁仇稠。

中二的臺詞應對中二的學生很對味、粉紅的愛情符合粉紅的憧憬很唯美、俗濫的三角剛好俗濫的生活很受罪。

從此愛上徐華謙、從此愛上莎士比亞的妹妹,愛到要去墳前擲筊,問問哥哥的意見,哎呀,他說誰啦靠杯。





十年過去,當初追著唱歌的少女,女孩的年紀已入須臾。

《膚色の時光》低眉淺唱、《麥可傑克森》歌舞悠揚、《不在,致蘇菲卡爾》空間缺氧、《踏青去》餘波盪漾、《血與玫瑰樂隊》行進鏗鏘......

每一齣、每一首、每一幕每一段每一句,都內化進女孩的想像

她徬徨、她犯錯、她成長、她妄求、她昇華。

然後,她走進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圓夢進行中。(先是去了趟華梵哲學系點點技能樹的旁枝所以走得慢很多XD)

三十版首演場她坐在第一排,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記憶參雜著想像徘徊。

她自以為有能力去評價、感想一齣製作,而她也這樣做過。

看著三十版,技術部份出了狀況款款,燈光曾一度全滅讓人不安、Disco球上上下下安靜不下來、Cue點失準心嘆惜哉惜哉。

妄自以為看戲做得了主,有些忿忿音效糊塗,若本業做不夠足,何苦跨足表導組?

卻不意識自己的想法多麼狹隘?誰說音效只可被技術關隘?

一句慚愧慚愧是我作繭自縛,重振精神享受看戲瘋的癡福。

小8帥得人心慌、爆花無實物精準得我頭皮發麻,連綠豆湯都進化,只是我這心哪,怎麼一直將當年的回憶抓來尬?

難道真是舊愛才是最美?曾經的都有扭曲的記憶來操儡?難道青春真的只能懷念?良辰美景真奈不過天?

感慨這齣劇的經典,也許只能納入教材做呈現,卻不再適合水源劇場的放大搬演。

哎,哀--愛。





(圖片攝於演員「顯靈」開放拍照時間,未開閃光燈,以恩吃鱉對不起,沒有Fa不是我排擠他是我坐比較偏鏡頭剛好拉的鏡寬就是塞不下他Orz,我仍不擁有照片版權)



這就對了!!!!!!!!!!!!!!!!!

耶屎!!!!!!!!!!!!!!!!

四十版果然薑是老得辣,哈嘶--酒就該陳起來放!(不對應該要即時行樂立刻百年傳統全新感受呼薩乾一下)

經過一週的經驗加成,技術組應對狀況也相對老成,服化看見徐華謙口紅畫得像鬼,下一次登場立刻move改回、燈的cue點更準確、Fa的麥克風也成功回歸。

三位演員的詮釋上,經常被我當作綠葉忽略的Fa,完全體現了演員擔當,開口麥克風全ㄎㄧㄤ,別怕,哥直接拿丹田尬,第一排的感受完全不輸演內心戲為表掙扎,開了回音的兩旁!

梅子藉由深厚的臺詞處理,口吻細膩、聲線清晰,力抗被我美圖秀秀過後的回憶,堪比施盈,又更若穎!這段太好押韻,謝謝兩個演員的姓名!若穎愛你!<3

徐華謙則讓我再一次愛上你,承載著十年前崇拜的癡迷,在《少年金釵男孟母》卻感心驚,懼怕《請聽我說》成為第二種《少年》戲,回憶就該放心底......沒有!不會!不跟你鬧不跟你演!《請聽我說》就是華謙!華謙就是為這戲而耀眼!

燦爛奪目的是演員的拋接、撫在心口的是終於「再次」能與「曾經」並軌、琳瑯滿目的是技術的辭彙、忘來路之遠近的是每一瞬豐收皆感謝。

十年,陳奕迅唱過的先陌路中相戀後無言;十年,剛好是一個故事的開頭、歡喜、犯錯、放逐、被原諒也自己原諒、首尾呼應的結尾;十年,當初的驚艷、今天的滿目煒燁。

十年,那個坐在臺下的國中小妹妹,十年後也站上舞台出演。

要怎麼算這筆帳?

謝謝你,莎妹,我們就老起來放。

再十年,下一個十年,這些閃爍就算封箱,也很甜。

謝謝。





(圖片為筆者臺藝大舞台劇展演《那一群人》


莎妹劇團《請聽我說-20/30/40》目前還有票券,歡迎點選連結,好戲三刷都不厭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