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滿山躑躅:一、三連鳥居











  「一進陰陽、二達天地、三穿古今。」另一個從鳥居探出身子的小小孩,一邊拍手數數,一邊朗聲說道:「人類的孩子,你走進了第一個鳥居,便來到我們陰陽相交之處,可以瞧見平常無法探知的景色與事物。」小孩湊近他所說的「人類孩子」,仔細一看,這個從鳥居冒出的小小孩竟然有著一藍一黃的異色瞳,百般奇妙!

  被稱作「人類孩子」的少女關關,聽到「走進了第一個鳥居」的詞句,不禁回頭一看,果然身後也有一個鳥居,她正站在三連鳥居的第一座與第二座之間。原來她在狂風驟起時不小心穿越了第一座鳥居!

  「一進陰陽⋯⋯」關關喃喃唸道。

  「二達天地。」跪在第二座鳥居的白無垢女子端起秀麗的臉龐,輕施薄粉的她牽動嫣紅的嘴唇,聲音自然而然地流瀉一地,彷彿是奶與蜜的聲形,「歡迎前來出雲參加『花神祭』,能夠讓你親臨,綾華不勝榮幸。」說完再一拜到底,讓關關無端地無所適從。

  花神祭?出雲?不可能,她李關關是不折不扣的臺灣人,打小就沒出過國,家裡甚至是個基督教家庭,怎麼會來到日本出雲呢?

  「不⋯⋯不了。」關關往後一退,靠上背對的第一座鳥居,這一靠彷彿找到了定心所在,立刻轉身就跑,「我回家了!」她二話不說穿越三連鳥居的第一座,想要原路返回,穿過後再看看四周,異色瞳的小小孩還在、那個新娘也還在!

  關關嚇得魂不附體,連說話都帶上哭腔:「我要回家!我只要回家!」

  小小孩蹦達走來牽起關關顫抖的右手:「沒事的,人類孩子,祭典結束,我們會送你回家的。」

  關關甩開小小孩的手,大聲斥道:「為什麼要等祭典結束!我要回家!『現在』就回家!」

  小小孩並不覺得受到冒犯,他舉起食指抵住雙唇,面帶笑意地詢問:「哦--?這時候就想家啦?那為什麼當初會跟家人『走』、『散』、呢?」關關臉色一青,本能地想找話反駁,卻不知道為什麼,好像任何謊話在這個小小孩的眼睛裡都將無所遁形,使得她無法回答。

  白無垢的女子輕輕一喫,「客人還沒赴宴,布刀玉怎麼先醉了呢。」小小孩旋地一跳,跑回新娘子身邊將女子好生扶起,女子就著小小孩的攙扶,柔聲對關關說:「人類的孩子,請原諒布刀玉的玩笑,他是這次祭典的司儀,主持這樣的儀典讓他太興奮了。」女子妙目凝視於關關,誠聲說:「我們也是難得遇上一個人類孩子參加『花神祭』,請萬勿推辭,『花神祭』結束後,綾華保證安然送你回到陽界。」

  很明顯是一個緩頰的台階了,關關吞嚥口水,不確定地:「真的會送我回去?」

  綾華溫然一笑:「綾華保證。」

  看來也只能硬著頭皮往下:「所以我現在必須走過第二個鳥居?就算我剛剛走出第一個鳥居也沒關係嗎?」

  綾華稍微欠身,「這裡只能是入口,只能一層一層地穿越界線,你已進入陰陽相交之處,如何走過第二個鳥居都是無妨的。」被叫作「布刀玉」的小小孩又跑回關關身邊,不曉得從哪生出一張仕女面具,蓋上關關的臉:「不過避免紛亂,你還是戴上這個比較好,不要拿下來噢!」

  布刀玉執著關關的手,興奮無比地拉關關往鳥居的彼端走去,她也實在無法了,就當作是一場夢吧!

  走過第一個鳥居,綾華欠著身一步一步往後倒退,關關則是一步一步繼續邁過第二座鳥居--

  就在經過鳥居的一瞬間,四周劇變,關關全身細胞都在這一霎那打開來接受這神奇的一刻。

  「歡迎,歡迎來到出雲。」綾華倩兮轉身,留下一地嬌媚。

  真的太難以置信,不過一步之遙,關關從杳無人煙之處來到盛大的祭典現場,從國度的深處傳來一聲聲的搖鈴,莊嚴與輕巧居然可以並立,就從這聲聲鈴響實現。關關還看到明顯是天鈿女命的神明拉起輕柔的白綾,以白綾為舞,洋洋灑灑在出雲以舞作畫、以舞作詩。

  「那些都是神明吧?居然有這麼多神!」關關內心驚訝無比,身邊有一對小男孩小女孩嘻笑奔跑而過,她滿心滿目都是驚豔,不只為眾神的現身,還為這些華美莊重的布置驚嘆。

  「我忘記了!你叫什麼名字啊?」布刀玉拽拽關關,低聲問,「沒你的名字等等找你就不好找啦!」

  「關關。」她已然看傻,渾沒注意自己回答得多簡略。

  布刀玉點頭,「好,關關,歡迎你啊!」他把手一放,扔下關關後竄進神明之中,關關甚至還沒愕然,就只剩下布刀玉飄散的一句話:「玩得開心!」

  什麼?玩什麼?怎麼就把她丟在這裡呢?綾華轉去哪了?布刀玉也腳底抹油似的!這不是在耍她吧!

  「欸!布刀玉!」關關氣極敗壞地大喊,不曾想所有神明均停下動作,往關關這兒望。

  關關知道不好,她剛剛喊的一定是神的名字,她連布刀玉是何方神聖都不清楚,說不定布刀玉是很高階的神明,她會不會犯什麼忌諱?「呃⋯⋯」要糟,快想辦法!

  關關不知所措手忙腳亂時,一隻手搭上關關左肩,一句話從她身後遞了過來,安穩地解圍:「抱歉,琉球神道的侍女,第一次參加花神祭,不清楚這裡。」關關朝聲音轉身,見到一名舉樽就口的少年,低眉淺笑應對在座所有神明。

  神明們似乎懂得地散開,繼續尋歡作樂。

  她覺得今天過的日子不是人過的,事件一樁一樁地來,她也不知道有沒有那個心臟承受。

  少年將關關拉近,鼻子嗅嗅,彷彿聞道什麼皺起眉頭,他趁關關不備直接湊到她臉頰旁細聞研究,她羞得正想動手打這不懂禮節的少年,少年已離開她的耳畔,出聲詢問:「人類?哪來的?」

  她提起的肩膀被這一聲詢問壓得舉不起來,更別提賞巴掌了。「我--我受邀來的。」

  「誰的邀?」

  誰的邀啊⋯⋯「綾華跟--布刀玉。」這回答是對的嗎?她可是走進了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啊!

  少年聽聞後將樽中物一飲而盡:「綾華?那可是今天的女主人之邀啊。」他捲起嘴角,露出一個雌雄莫辨的笑容,「那可得好好招待了。」

  關關心下只是茫然,這算是押對寶了嗎?

  不管出雲多壯麗、不管眼前少年郎多俊秀,關關真的、真的只想要回家了。

  「來吧,我領你參加『花神祭』。」少年也戴上一個憑空變出的面具,是狐狸的臉,「嫂子的婚禮,須得盡歡才行。」

 
 
--待續 二、花神祭
 
 
 
八百萬神明小典:

綾華,花神,稻荷神之妻。

布刀玉命,祭祀之神,與思兼神是共掌智慧的神明。布刀玉命偏祭祀,思兼神主智慧。

天鈿女命,傳說日本舞蹈的起源,為讓躲起來的天照大神復歸、使大地回歸沐浴日照之下而起舞,舞得太賣力,身上布料鬆開,引得眾神發笑,天照大神聞之感興趣,從躲藏的洞穴中走出,大地回復光明。

琉球神道,琉球當地信仰。琉球也有部分日本民俗信仰,但已分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