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二分的世界








 
得知今早女童的新聞時,我狠狠地大哭一場。
 
我為這「二分的世界」感到滿滿的無助和無奈。
 
他殺了人,他是神經病;然而他是神經病,我們不能判他死刑。
 
多弔詭的價值刑事論證?
 
接著呼籲這人該判死刑償還「公義公道」的人被說成不善良、沒有為精神疾病患者著想的激進反廢死者;
 
捍衛疾病所苦之中那個迷霧中的良人被說成了迂腐廢死「人權主義者」。
 
非此,即彼,怎麼會?
 
 
 
為什麼我們的世界建立在激撞、對立的二分價值觀中?
 
在這樣的選邊站裡,如同界門綱目科屬種,人與人相隔越來越遠。
 
「道不同不相為謀」,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也是最廣泛應用的二分傷害。
 
一刀兩斷的判定,割碎了多少煎熬的模樣、複選的意願?
 
 
 
身為精神疾病患者,我只能用輕輕的語言說深深的沉痛。
 
--我相信我也認為犯下這些令人髮指罪刑的人絕對「不正常」,可是是哪種刀哪根秤來分隔誰正常誰又不是呢?
 
精神疾病千千百百種,多少自殺的人波及到還活著正為憂鬱症受苦的病患;多少歧視的辱罵指謫了你看得出或看不出生病的臉龐?
 
我很喜歡這段話:被判定「精神疾病患者」其實只是比我們要早跨越了一個「自我認知」的門檻,我們要謝謝這些「精神疾病患者」。他們像開拓者、像先驅者,比我們要早先領略到另外一個境界,並以自身經驗等待接濟我們的到來。
 
如果刀鋒一刀刀砍向我們全世界二分的不同,我們會發現自己有多孤獨無助。
 
可是我們如果能擁抱在一起,當我輕撫你的肌膚,我會發現
 
原來
 
我們好像
 
我們都一樣
 
 
 
致這個二分的世界,請讓我溫柔地接受你仇恨的鋒芒。
 
 
 
 
                       苑媞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