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住在三十年的寂寞裡










Who?作者介紹:



林瑞玲(Danielle Lim)

  擁有牛津大學文科碩士及學士學位。住在新加坡,擔任教育文化遺產中心部門的館長時,曾為國家美術館撰稿;任職期間寫了超過一百則的短篇故事,成為文化遺產美術館的特色之一。林瑞玲的工作經歷包括在高等/全球教育領域的管理階層待了十一年,在金融業任職六年。二○一四年之際,林瑞玲在南洋理工學院擔任兼任講師,同時也在共和理工學院擔任副講師。




Why?何以注目、得獎紀錄:



※感人至深的回憶錄,讓我們學會堅強面對真實的人生,也對於身邊那些陷入低潮的人,給予更多善意和溫暖。
※全書筆調抒情優美,帶我們進入一個充滿愛、勇氣與奉獻的深情故事中,細細讀來,深思人生的意義。
※為所有精神疾病患者及陪在他們身旁的人們發聲,道出他們孤寂無助的心聲之外,透過這個真實故事,破除一般大眾對精神疾病既有的偏見,提供更深沉的了解和認知,轉而以包容、關懷的心態看待。




What?書籍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soHOV4GK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mWBrN7QV6Y




How?聚焦觀點:



  那些有如清掃落葉的聲音,「窣……窣……」好像是一份輕柔,卻也重如刮破耳膜撕裂心房的折磨。「輕如鴻毛復又重如泰山」,不論是形容本書筆調、愛的陪伴、偏見的冷口冷面、精神疾病之辛苦,都恰如其分。

  沉重,又輕輕的、縹緲的。

  這次有幸能夠在《住在三十年的寂寞裡》出版前就搶先閱讀,是同樣身為精神分裂症(已正名為「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我受寵若驚,期待又害怕的事。我很高興有這樣一本書問世,獻給每一位受疾病之苦也沐浴在家人朋友無私奉獻的愛中的病友們。此書代表我們總是說不好還會弄僵的感恩,謝謝你/妳,永遠在我們無助、荒唐時無所畏懼地站出來伸出手,擁抱我們。

  然而這世界多麼偏激,好像有多少愛就有多少恨一樣。在本書評截稿前夕,如命運捉弄般我再次受到生病九年來不曾缺少的質疑與謾罵,導致病發。雖然精神分裂症得以被正名,我還是這樣稱呼與我相處九年的「摯友」。

  是它,在九年來讓我活在巨大的陰影跟不可確定中,前一刻我高談闊論著音樂、戲劇、文學、哲學之見地;下一秒我驚惶發現這世界連顏色質感都變了調,好像有什麼東西控制著我的觀感、思覺。是它,讓我目睹人心無常也見證親愛的可人的情感。是它,在遭人傷害跟攻擊下讓我保有一顆敏感柔軟的心。

  我記著「精神分裂症」,如同我記著過去被誤解的那些。它像標誌,也像銘記於心的感謝。

  這世界有非常多被各式各樣疾病與事件所困擾的孩子們(在疾病中,為了學習共處,我們都退化乃至於進化成了孩子),也有勇敢不畏辛苦不懼另類眼神的陪伴者。這些愛使我們就算在寂寞中也得以見到曙光,放下對偏見的看不開,溫柔地選擇原諒;原諒他人無知也原諒自己狹隘。

  謝謝「精神分裂症」,你的不離不棄讓我喘不過氣,也在呼吸之中對於生命的感謝。

  隨著本書的出版,以此銘志。




When?出版資訊:


住在三十年的寂寞裡:愛,讓我們學會勇氣和奉獻

作者: 林瑞玲(Danielle Lim)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大好書屋
ISBN:9789862485408






Where?延伸閱讀連結:



上蒼選了妳: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獄90天
  ──這世界不會只有一種疼痛,她的日子,他的書寫。

Lady Gaga - Till It Happens To You
  ──你如何明白 直至它們找上你前 我心何其悲哀 我心何其憤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