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提靈女王1:真命女王的崛起












Who?作者介紹:



艾瑞卡.喬翰森(Erika Johansen)

  在美國舊金山灣區成長,也居住在該地。她大學就讀於斯沃斯莫爾學院(Swarthmore College),自愛荷華作家工作坊(Iowa Writers’ Workshop)取得藝術創作碩士學位(MFA)。

  當艾瑞卡.喬翰森最喜愛的作家史蒂芬.金在2003年獲得美國國家書卷獎時,她體認到自己渴望寫出具有真正重大事件的作品。2007年,她受到當時擔任聯邦參議員的歐巴馬的演說啟發,塑造出《提靈女王三部曲》主角提靈女王凱爾希的形象。艾瑞卡.喬翰森如今成為律師,但從未停止寫作。




Why?何以注目、得獎紀錄:



*「提靈女王」好萊塢電影版女主角艾瑪.華森(「哈利波特」妙麗):「我一個禮拜沒能好好睡覺,因為我無法不讀這本書。」
*舊金山紀事報:「提靈女王是繼《飢餓遊戲》的凱妮絲.艾佛丁以來,最不合作的女英雄。」
*風格融和奇幻長篇《冰與火之歌》、宮廷小說《美人心機》、史詩傳奇《狼廳》,《提靈女王三部曲》是女版《冰與火之歌》。
*你可以把《提靈女王系列》當作另一部青少年女性奇幻小說,將它一筆勾消;但是,那麼做很不公平……。喬翰森創造的世界很實在,充滿了有趣的人物,個個都有隱而未宣的往事、痛苦經歷和明亮的刀劍。——McClatchy 通訊社
*極其引人入勝……喬翰森杜撰了一個好戲連台、征戰不休的故事……人物都很有趣迷人。——紐約郵報






What?書籍介紹:



(書目製作中)




How?聚焦觀點:



  最近筆者常用「能不能使我落淚」來粗略評估一本書或一部電影在我心中是好或雷。

  在這項評比上,《提靈女王1:真命女王的崛起》可以說是高標得分。倒不是說《提靈女王》是一部勵志小說──然而它也的確十分鼓舞人心,凱爾希除了脾氣暴躁外,是一位魅力十足的領袖,加上電影版要交給曾經飾演《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妙麗格蘭傑的演員「艾瑪華森」來詮釋,書中所述「其貌不揚的長相」大概頓時煙消雲散了吧?──它刻畫了百業蕭條的世紀末重生年代中,由「真命女王」帶領起的冀希微光,黑暗底層所見到的光亮,哪怕再微弱,都得以觸動心中隱隱的脈動。

  《提靈女王1:真命女王的崛起》是艾瑞卡.喬翰森的處女作,這幾年一鳴驚人的作品層出不窮,「處女作」反而變得宣傳手法中是否被提及都不太重要的畢生唯一名詞。然而我想談的是艾瑞卡.喬翰森在《提靈女王》中的表現的的確確體現身為作者第一本出版作品會出現的特色:寫作的熱忱以及無可避免的主角威能。

  在劇情鋪陳上,書中角色的各種高潮迭起的情緒與互動,有時會讓人發現艾瑞卡在「寫作的冷靜與激情」中,稍微靠向激情而忘記冷靜,讓自己被情感帶著走使劇情有收不回來的狂奔;可是在艾瑞卡的筆下,這如脫韁野馬的小脫序,卻是一種迷人的「拙趣」使讀者心情跟著牽動。主角塑造上,凱爾希初臨女王王位,儘管內心掙扎、超我與本我之間的拉扯,在各種決策甚至語言上都化險為夷,每每的僥倖和運用十九年來的所學所識,若檢視在艾瑞卡身上,確實成為凱爾希的主角威能。只是同樣地,這些主角威能發生在凱爾希身上,我們很難不引起共鳴,彷彿在艾瑞卡的命運筆下,誰都會遵從凱爾希所為導致的正向能量。因此,「處女作」在這些年常被引以為「初試啼聲但有如大師風範」的詮釋,在《提靈女王》的表現上,我倒認為它是恰如其分地體現了作家終將邁出的第一步,有點歪搖、有點可愛,可是可以肯定他必然會越走越穩健順暢。

  凱爾希或許會和《飢餓遊戲》的凱妮絲相提並論,兩者的確有非常相似之處,遵從發自內心聲音的女英雄,我則想將凱爾希與《森魅幻境》的溫蒂相比。相似的出身、相似的抗拒成為女王,縱然《森魅幻境》的觀點比較著重於情愛使人成長,兩位女王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見身為人的百樣可能性。溫蒂跟凱爾希的姓名學,也成為兩者個性表達的最大差異……。

  英雄的模樣有千千百百種,凱妮絲的烈火燎原、《迷霧之子》紋的信任與放手、《哈利波特》石內卜的贖罪與犧牲、溫蒂的成長與蛻變、凱爾希的仁心與勇氣,以及我們可以期待艾瑞卡.喬翰森用自己的筆寫下未來之路必定光明燦爛。




When?出版資訊:



提靈女王1:真命女王的崛起

作者: 艾瑞卡.喬翰森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ISBN:9789862135983





Where?延伸閱讀連結:




森魅幻境1:初生
  ──成長了十七年的家庭,壟罩在母親行刺與否定的陰影之下,一切將被證實……?到底,我是誰?誰是我?




(書目持續製作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