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演員筆記30篇











Who?作者介紹:



朱宏章

  劇場演員、導演、戲劇教師。國立藝術學院劇場藝術所表演組碩士、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博士。曾為優劇場、人子劇團、蘭陽現代劇團團員。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Why?何以注目、得獎紀錄:



※本書為我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一年級表演方法課堂上的教科讀物。





What?書籍介紹:



(書目製作中)




How?聚焦觀點:



  初讀此書時,抗拒萬分,總以為此書如高中教科書一般索然無味,將生硬的學程硬灌入初進大觀園的小白兔幼小心靈中。

  翻一翻目錄,〈五度五關的合作:與非常林奕華〉篇章使我倍感親切,我是看過《三國》和《賈寶玉》的,於是我挑了第26篇筆記做為開始。(啊,原來作者就是劉備呀……)

  方明白《演員筆記30篇》並不和以前念哲學時的指定讀物僵化,它比較像《第二性》和《思我年老之旅》般,由己身出發,感性探索、理性推論,最後歸納存減成一篇約六至八頁的篇幅。(不過也沒有《導演筆記》那樣短小精悍就是了。)

  這學期我接下班級演出戴立忍《那一群人》的「邱詠華」,導演希望演員們每日耘出時間讀報,我便把「讀報」的功課轉換為朗讀此書,並在心口同一時,自我檢視「邱詠華」這角色能從當中取哪些精華而自用?

  由於學理上「充分的」不足,作者淺淺帶過的四作劇場大師反而是我收穫最多的篇章,(可能在演員修持的部分我在姚坤君所著的《演員功課》中窺知一二,故較無震盪之處。)我記得當初面試戲劇系時「哲學和戲劇有何相關與應用」之提問,那時我用亞理斯多德戲劇六大元素回答出中規中矩的答案,而今知布萊希特和亞陶,才明白哲學的理性、解決殘酷世界問題等手段,真正是哲學和戲劇的掛勾。

  學習循序漸進得以事半功倍,閱畢《演員筆記30篇》,成功誘發我對史坦尼斯拉夫斯基體系的興趣,作為大一入門選書,寒假一天朗誦一至兩篇,恰恰符合胃口,份量得宜,我非常喜歡,如獲至寶。



P.S 華梵大學哲學系面試最後一題問我:「何以為『我』?」、戲劇系則問「哲學和戲劇有何相關與應用」,兩者皆是縈繞在我心頭至今的問題。我想就像好書一樣,不同的時間階段會有不同的體悟;不同的人生階段,我也會對這兩個問題有相異的答案罷!

   願我將這些問題牢記,記以銘志。



               2015.02.26.




When?出版資訊:



演員筆記30篇
作者: 朱宏章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4/10/08
ISBN:9789860419535





Where?延伸閱讀連結:





(書目持續製作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