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布蘭登‧山德森系列--瞭解












  真正說起來,我並沒有多了解布蘭登‧山德森。

(週邊- 創作之魂收藏本)


  我只是幸運一點點、投機一點點的書迷。

(週邊- 騎士團授權書)(實體在老家)


  遙記得第一次接觸布蘭登‧山德森的著作,我假文青般在信義誠品旗艦店晃著,迷霧之子的封面是那樣簡約精緻,厚度又是我最愛挑戰的字典塊,我將它捧在手上,享受那種拿久我手碗會壓痠的重量。我端詳它的書名:「首部曲 『最後』帝國」,嗯,好一個衝擊性的敘述手法,說好聽是一看就合心合意,說難聽便是腦波一陣短弱,我帶上了迷霧之子前兩部曲回家,從此摔入布蘭登‧山德森大坑之中。

(書籍-迷霧之子三本封面)


  我喜歡紋對於信任與否的掙扎、我迷戀凱西爾領導的魅力(不曉得為什麼凱西爾在我心中的面容形象跟宮崎駿的霍爾一模一樣)、我佩服這兩本奇幻小說總愛在後半段對我使出既定觀念的連環巴掌,「秘密背後總有另一個秘密」。不久後《迷霧之子 終部曲 永世英雄》出版,在封面上看見「這一次,換她奉獻所有」我不禁煽情的潸然淚下。

(書籍-迷霧之子一簽名版特寫)


  我並不多瞭解布蘭登‧山德森,但我為他做過很多瘋狂的事。搶奪《迷霧之子番外》首刷特別版、爭取成為騎士團代表(同時也是讓我榮譽的一件事)、戲謔布蘭登‧山德森、追逐每一場布蘭登‧山德森的簽書會、排隊排了又排排了又排、每次一看書就徹夜未眠、為《皇帝魂》寫過超長書評以贏得對台灣來說超難得的皮製迷霧之子項鍊週邊(大概讓我有一整天未闔眼)、挑戰馬拉松式《颶光典籍 王者之路》一氣呵成閱讀體驗、拿著破破爛爛的Iphone4單核心處理器試玩「Infinity Blade」(當然這是一場非常糟糕的體驗,僅針對我爛到渣的英文跟日新月異的手機科技)、為了精美的迷霧之子盒裝我再怒敗一套《迷霧之子》、為了能跟布蘭登‧山德森這次來台近距離接觸,我等不及從老家搬回《迷霧之子番外》直接從博客來再怒買一本……。而未來的情人節,我又要挑戰參加不能宣傳的分手與每一場簽書會來往趕場,還有很多瘋狂的夢瘋狂的旅程,我這麼期待要去實現。

(週邊-迷霧之子皮繩項鍊)


  實話中的我不瞭解,說穿了我只是一位喜歡坐下來聽他說話、說故事、說著他內心建構世界的人。我不瞭解,可是我喜歡我熱愛聆聽他手舞足蹈的文字。我是真心真意聽著並揣摩著他說話的神韻。布蘭登‧山德森是少數我讀完結局還會質疑作者的少數作家,上一位給我這樣感覺的是 J.K. Rowling,但是是負面的,進而催生出我寫的《Pussy》。山德森則是一位「故意」催促讀者獨立反芻思考的作者,在我身上的效果拔群。(笑)


(書籍-邪惡圖書館)


  布蘭登‧山德森曾在訪談中提及自身並不一定是一位幽默風趣的人(詳見《颶光典籍 王者之路(下)》奇幻基地越洋訪談),他認為他是一位演員,當他在刻畫某一名角色時他就化身為那人物的人格,以那人的邏輯與價值觀去思考。這段話給身為戲劇系的我是多大的震撼!長久以來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極富戲劇性,我有活潑的肢體和健談的個性,誰有想過在這個演活自己的面具下,我有著一個極為枯燥的靈魂?追根溯源,獨生女的我從小與書為伴,我的聲音是朗讀書籍填補生活中沒得豐富的聲響;久而久之,就好像我是一位今天開始閱讀的《墨水心》的「朗讀者」,我讀書的速度來自於我默念書籍的情緒:當紗藍在為實做哲學心煩意亂時,我蠕動的雙唇也正支支吾吾零散憔悴著、當賽瑞斯的陰暗面凌駕於自身之上,我內心也無可遏止地笑著。人人說我的戲劇深有共鳴,不如說我豐富的表情竊取自我豐富的閱讀經驗。

(書籍-王者之路)


  布蘭登‧山德森的著作總是教我驚豔,他的故事不只豐盛了我的靈魂,他勸誘我思考的手法滋養了我寫字反饋的深度。奇幻基地總是寫著「每個人都有一本奇幻文學的啟蒙書」,啟蒙我的是《哈利波特》、讓我放學喜歡待在新學友養成書店讀書習慣的是《吸血鬼獵人D》、而布蘭登‧山德森呢?我的奇幻閱讀在他手上匯集成一條大河,是他讓我總在懇切地想要怎麼樣才能更加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書」伸出互聯互動的手,是他在我每一次閱讀倦怠期都開出一本新的大坑讓我重新捧起書本大聲說話。


(書籍-時光之輪12、13)


  我該如何感謝您?儘管我從來都不是瞭解您的那個人。

  (下次我來錄製一段朗誦布蘭登‧山德森著作來展現我到底是如何讀書的吧!)

(再一次,大合照)





Tia.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