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你要如何置身事外?












(此圖轉載自長腿地瓜:那些生活教會我的事臉書專頁)



  這陣子發生的事情太多,掉了太多眼淚,崩壞太多關係。

  原本打算閉關好好念書,做一個專心的考生,天天十一點就寢早上六點起床,做一個中庸,平穩的自己。

  樹欲靜而風不止,我想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紛亂的社會、紛亂的語言;崩壞的世道、崩壞的立場,台灣就像是一艘在暴風雨中載浮載沉的破船,勁風與暗流就要讓這船四分五裂,除此之外,面臨嚴峻的環境考驗,船內的成員也極度挑戰逐漸裸露的道德、顛沛流離的生存。

  當然在這時候我並不想要討論孰是孰非,我只想要找個桃花源好好把自己掩埋進去,躲避激化的風口浪尖。現在便有兩種殊途同歸的「印象」彷彿居住於化外之境,遺世而獨立。

  首先是「人」,是許多沉默的明星,為生計、為形象,他們並不能隨隨便便發表自身的立場,倘若藝人選擇了某一邊,先不論他們是否忍心看另外一方的粉絲為藝人的表態失望,光是經紀人試算損益控制表,可能就是一個頭兩個大。

  再而是「信仰」,當生活逼迫我們五體五感都不滿足,我們可以退而尋找內心所相信的,那份相信總能撐起生活天空的一小角,讓自己蜷曲在傾斜的天地下溫飽自己的靈魂。也或許「信仰」是所有混亂之後的最後防線,「信仰」歷經人類歷史幾千年下來,逐漸成為不可被現實挑戰的烏托邦。

  但是,你、怎、麼、能?

  最初「信仰」的核心價值是「不為世事所移動的真理」,為什麼到如今「信仰」竟不容許討論不容許辯證?多少「信仰」發出自己相信的聲音,同盟「信仰」者便大行切割,說別人的「信仰」違背「信仰」的本意,那扭曲、那汙染了「信仰」的典籍。

  從前的黑人白人、持續的宗教戰爭、後來的同性婚姻、正在的多元成家、現在的公共議題,我們到底看見「信仰」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我身為一名不正統的天主教徒,接收許多基督教的教義、平常喜歡逛民間信仰的PTT飄板、出門會經過佛寺,我只知道過多的沉默在洪流中擺盪。

  我們不住禱告,祈禱天主顯現大能拯救世界,期待我們想像不到的神蹟做工,屬靈戰爭得勝,和平憑空而降。如果要問現今的混沌從何解決?答案叫禱告;如果要求解決的時限何時明朗?答案叫禱告。這只讓我想起一句話:「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我明白禱告的力量,我曉得所謂神啊、道啊在冥冥之中的運行,但天啊水都淹進教堂了,天主都派出三架直升機了,我們還只是禱告嗎?

  我們能不能從「信仰」中拿點別的東西?它不會只是沉默,它在你反芻思想時絕對不會不與生活牽扯,生命的智慧源源不斷來自於週遭的經驗,「信仰」不會「變」出來,「信仰」與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或許我們害怕跨出「信仰」的界線,害怕走出那條隱隱約約的紅線,我們就不再被「信仰」所庇佑,不再是「信仰」的孩子。不會的!假如「信仰」這麼不堪一擊,我們相信它做什麼?「信仰」正是比我們能所為更加強大我們才會追隨它?不是嗎?就算「信仰」的同盟在呼籲時發現彼此有所磨合,那也沒關係!我們就為「信仰」吵,為「信仰」辯,縱然在爭吵的過程中發現「信仰」不像我們心中所堅持的那樣完善,也無妨!就像台灣有好多火藥味、廢核料、柏油路(?)、死亡之握(這應該只有一個),人稱鬼島,可以發生許許多多不可思議之事,那又怎樣?那還是蓋不掉「家」的事實!

  「信仰」派系的鬥爭,議題的立場,歷史與政治的糾葛讓「信仰」舉著雙手說:「不不不,沒有沒有,不關我的事,我崇尚美德崇尚和平崇尚最高的真理。」但是「有沒有黑奴與我沒關係、有沒有恐怖分子我不斷言、支不支持同志我曰不可說、洪仲丘的事情我手上沒有畫面……」與自己真正切題的問題都撇得一乾二淨,這種「信仰」到底是一種「完美」還是一種「偽善」?

  我們害怕現狀的改變,害怕說出口關係的斷裂,感情的破壞,「信仰」的殘缺。我卻要在這裡振臂高呼:「不要害怕!假如你真的在乎、假如你真的相信,你不要怕滾進爛泥、你不要擔心引火上身!最後的最後你把自己搞得滿身是傷,可是那是你相信的啊!那才是紮紮實實的『信仰』啊!」

  「人」生活在社會中,本來就不能獨善其身,於是我們看到各種「人」不論是迂迴還是直白的說話,談論經驗的傳承。

  「信仰」從根本上就與生命的經驗揉合為一體,所以我想問你:

  為「信仰」,你要如何置身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