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陽光基金會彩妝訓練營


(本圖轉載自小凱老師粉絲專頁,我人在畫面外,不用找)







(此次訓練營,擔任臉部彩妝模特兒志工兩日,給傷友練習彩妝實際操作)


兩天的志工結束了。
 
滿滿滿滿的意料之外。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長時間地與傷友接觸,活動開始前我作好萬分的心理準備,自己化妝都免不了拿眼線液戳進眼球,傷友要在我的臉上作畫那必然更是艱辛的工程。
 
第一天的彩妝師(似乎)是這次活動唯一一位男性,也是這輩子第一次畫彩妝,而他的手穩得出奇!教我驚嘆!我忍不住出聲讚美時,他自豪地說他以前可是拿過比化妝更精緻的工具呢!在他的言語中,我聽見了對過去的緬懷,觸動了我的心腸。
 
我不敢問也沒有問出口,那段曾讓人夢魘的記憶。
 
可是這群彩妝師是真正享受著活動!彷彿拿起畫筆就忘記自己的不適。
  
 

--圖為觀賞臉部平權特展自己跟姐姐手工蓋印的背袋--
 
 
我逐漸坦然,與彩妝師們打成一片,就算不經意看見他下意識抓著自己手背,我一溜眼專注在他認真的表情中;就算冷得要死聽見旁邊彩妝師說今天(第二天)冷氣很熱都流汗了,我也可以用聊天般的口吻說那就請社工開強一點呀。對方擺擺手,笑著說不用啦我先把模特兒的眼影畫好。
 
(傷友的汗腺因為燒燙傷造成損壞,體內溫度蒸散不均,別說不耐熱,是半點熱也經不起的。冬天需要開冷氣才會舒爽的程度,我親身體會到了)
 
由於身為模特兒並非這次活動的學員,我沒有太多機會一窺這次彩妝課程的內容,但是小凱老師的團隊是真了不起!參與的學員好歹有二三十位吧,學員實際操作時怎麼我身邊隨時隨地都有一二個經驗十足的彩妝大師給予學員指導呢?這人力分配不科學!
 
 

 
 
第二天參加活動時,跟我同一桌的彩妝學員都記得我了,分配模特兒時直接跟主辦社工指名我(點檯?XD)因為我給他們畫過,他們想要繼續跟我一起。(媞司表示窩心)

這些人活潑開朗,我身在其中才真正體會到當初陽光基金會宣導臉部平權的真諦,不一樣花色的外表下,我們擁有同樣一顆赤熱的心。這份體會、這份收穫,比看展覽無數張照片更劇烈地感受到了。

後來輾轉把自己的臉龐交給第一天那位男學員的妻子手上,我們的結業成果根據抽籤要畫出一張白色系的阿密特。我得知題目就想啊,這對夫妻這麼認真用心地上課學習,我如果不好好幫襯著怎麼行呢?小凱老師為了刺激學員們的創意,祭出五組豪華獎品要分給他青睞的作品。我當下下定決心拿出我戲劇系的無節操無羞恥的個性,要用盡心力為這個「白色阿密特」做出相得益彰的靈魂。
 
 

 

(最後小詭計能得逞也是彩妝師繪出精緻又霸氣的妝容,功勞並不在我。另外被小凱老師Cue上臺我魂都飛到極樂世界去了嚇死我了XD)

(小凱老師非常用心評論每一位學員的結業作,我五感交集,但就是覺得很用心!)
 
 

 

化妝途中,陽光基金會的社工簡短地採訪我,我坦言與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而我同樣身為社會相對的弱勢,能夠與這些傷友聚集在一起,深深被感染。在精神疾病這條路上我始終覺得孤單,可是這一群人的歡歡笑笑,照亮了我心底最晦暗最自怨的一塊。

「你是一位很善感的孩子哪。」我的彩妝師一邊描繪我的右眼一邊感慨。我淺斂微笑,彩妝師似乎也被打觸,開口跟我談她和先生當初復健的撞牆期、停滯期等等是多讓人氣餒又無法對別人傾訴的過程呀。聽著聽著,我必須藉口說自己一直都有睫毛倒插的情形特別容易在化妝過程落淚,方拭去震盪著心靈的淚水。


 
謝謝 陽光基金會、謝謝那位帶我認識陽光的姊姊、謝謝這次彩妝訓練營的活動。

最最讓我意外的是

我以為我是來協助活動圓滿,卻不料是這個活動使我的心圓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