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永遠的杏仁樹











Who?作者介紹:



蜜雪兒‧柯恩‧科拉桑堤 Michelle Cohen Corasanti

  柯拉桑堤是猶太裔美國人,她從小生長在「猶太復國主義家庭,充滿了以色列傳統與抵制德國製汽車的信念」。這個故事在她心裡已醞釀了二十年之久。在柯拉桑堤還是高中生時,她被父母送去以色列和一位拉比的女兒度過夏天。她那時對中東地區一無所知,還以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是指同一個地方。七年後,她回到美國,而她所知道的事比她想要的多太多了,這段經歷也從此成為未來數十年深埋在她心中的夢魘。

  柯拉桑堤後來於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拿到中東研究的學士學位,更在哈佛大學完成中東研究的碩士學位。接著,她繼續申請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也註冊了法學院的課程。

  柯拉桑堤在認識了丈夫之後,告訴他自己在以色列的遭遇,而丈夫則鼓勵她將那段經歷寫出來。幾經掙扎之後,經過了這辛苦的二十年,柯拉桑堤終於勇敢地將黑暗的過去轉化為故事,呈現在世人眼前,也成功地從文學作品這個面向,讓世界更瞭解以巴衝突的真實面貌。



Why?何以注目、得獎紀錄:



*以巴衝突版《追風箏的孩子》
*「《永遠的杏仁樹》可以對巴勒斯坦人做出的貢獻,也許可比《追風箏的孩子》之於阿富汗人。」――《每日星報》(黎巴嫩)
*鍾文音、蔡康永、褚士瑩、張翠容、張鐵志、凌性傑、李偉文、伊格言共同推薦




What?書籍介紹:



(書目製作中)




How?聚焦觀點:



  在閱讀上我感覺非常巧合與榮幸得到省思。

  閱讀《永遠的杏仁樹》同時,我還額外讀著《愛與黑暗的故事》。一方是巴勒斯坦、一方是以色列,這兩本書共存於同一個時空,卻因為歷史立場的不同,既為敵對,也互相反省這兩個故事殊途同歸的內涵。

  ──見證著一個國家的建立,也對於一個家庭的破碎如何力挽狂瀾仍肢離崩解。

  故事線上,《永遠的杏仁樹》可以與《追風箏的孩子》並立,一個錯誤,影響淵遠流長。東野圭吾的《學生街殺人》亦是在一個大環境中一個微小的錯誤引發著餘波效應,──我最美好的時間都在那時候停止了。而杏仁樹品種代表的意涵,守望著歲月、守望一個人回來、或回頭。

  這就好像是X、Y、Z軸,同一個時空的兩灶(對應著《愛與黑暗的故事》)是X軸;故事線的廣度(對應《追風箏的孩子》、《學生街殺人》)為Z軸;在歷史性的Y軸上,《耶路撒冷三千年》以側記的方式記錄下耶路撒冷這塊「奶與蜜之地」如何被人爭奪、覬覦、窺視。這塊土地就這麼蒙著紗靜靜地冷眼看待身上如何如何犧牲壯烈,然綜觀三千年,我們每一個時代轟轟動動的紛爭或流傳的故事,都淹沒在歲月的恆河裡。

  無限的微觀中,家庭的破裂這樣震撼;無極的宏觀下,《永遠的杏仁樹》乃至於《耶路撒冷三千年》,文字與歷史能帶給我們什麼呢?

  帶來之後呢?我們終於在流逝西元數目字中,緊握住,一剎那即永恆。





When?出版資訊:



永遠的杏仁樹

作者: 蜜雪兒‧柯恩‧科拉桑堤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臉譜 
ISBN:9789862354452

iReading漂書網站連結:http://ireading.tw/bib/bib_details.php?book_id=717





Where?延伸閱讀連結:


我最美好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學生街殺人》



(書目持續製作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