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西遊秘史1 大唐泥犁獄









Who?作者介紹:



陳漸

  七○年代末生人,河南焦作人。曾在河南省文聯《武俠故事》雜誌社任編輯部主任,後轉行爲北京影視編劇。大學一年級時期出版青春校園小說《大學橋》,踏入文學創作道路,但所著不多,口號是「以書樂人,不亦樂乎。」 2006年出版懸疑小說《地獄傳媒》,2007年出版懸疑小說《弗洛伊德禁地》。2008年後開始創作上古歷史奇幻《帝世紀》,在縱橫中文網及《飛奇幻世界》同步連載,後鳳凰出版公司以先後出版《五元素卷》、《炎黃卷》,其餘兩卷正陸續出版。2010年在《謎小說》連載《地下有耳》並出版。2012年1月出版的歷史懸疑小說《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爲其最新作品。陳漸為難得的實力派作家,六部小說都極具吸引力。

  出版代表作品:
  青春校園小說《大學橋》
  懸疑小說《地獄傳媒》、《佛洛德禁地》、《地下有耳》、《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歷史奇幻小說《帝世紀》

  陳漸-吾腕有鬼的微博:weibo.com/u/1764694084

 (文字摘錄自奇幻基地)





Why?何以注目、得獎紀錄:



*《西遊記》沒寫到的一章傳說

*年度最佳華文推理小說作家——陳漸最新力作

*入圍2012年中國華文推理小說網路票選名單20本之一
  ──中國的四大名著中,《西遊記》無疑是最不適合被改編成推理小說的,因爲它的世界太過光怪陸離。但是作者真的把這個詭幻的世界與嚴謹細密的推理世界結合到了一起!

*設定奇特、懸疑十足、氣勢磅礡,已賣出版權,即將改拍成電影

*結合佛教、神魔、幻想、歷史和推理,懸疑性十足,有如《狄仁傑之通天帝國》,抽絲剝繭,一步一步引人進入,心懸線上



What?書籍介紹:



  「我在這座縣衙,已經住了十二年了。這裡的一草一木,就像是我身體的一部分,這一刻我踩上石橋,感受到的是熟悉還是陌生?」、「你的左手摸著你的右手,是一種什麼感覺?沒有感覺。沒有麻木,也沒有驚喜,你會知道它存在著,如此而已。這縣衙就像我的左手,是我身體的一部分,你劃它一刀,我會疼,割斷它,會讓我撕心裂肺。可是看在眼哩,摸在手裡,你卻偏偏沒有絲毫感覺。」那個女人說的,彷彿根本無關乎自己的事,玄奘雖然博學鴻儒,佛法、儒學、詩詞無不精通,但對於閨閣女兒事,卻像是另外一個世界,見什麼都驚奇、聽什麼都懵然。

  玄奘三十有初,參學四方已十年,對於佛法的疑惑不減反增,求學心切的他發下異想,立志前往天竺求得真經修得頓悟大道。然一去一返天竺千萬里,到底能不能安然無恙地回到大唐,玄奘心中也是沒個準信與著落。雖然出家該斬斷所有紅塵凡俗的念想,玄奘出行前仍願望能見到隋唐亂世時一同出家的二兄長捷,互相告訴對方己身一切安好,從此兄弟千里共嬋娟,各自珍重。

  不想竟聽聞長捷犯下弒師血案,畏罪潛逃後又於霍邑縣將縣令崔珏活活說死,讓堂堂縣令上吊自縊而死,成為通緝要犯!心如亂麻的玄奘參不透其中緣由,益發希望能夠親口詢問長捷何以做出這等駭人聽聞的髮指血案。玄奘親自走訪長安與霍邑,原本一趟單純的尋親之旅,牽扯人命已在玄奘意料之外,他又怎想得到自己早踏進一場宗教與權衡、信仰與歷史共業錯綜複雜的多方角力之中?

  在緣分中,你一心想極力避免的,始終無法獨善其身……!





How?聚焦觀點:



  《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乃根據《西遊記》第十回〈二將軍宮前鎮鬼 唐太宗地府還魂〉中未道盡的空白加以改寫,原本作家就是加油添醋的能手,而在陳漸筆下,《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就像是《西遊記》欲語還休中正確地誤導我們《西遊記》小說與歷史之真相。

  陳漸的玄奘與吳承恩的玄奘相去甚遠,吳承恩寫的唐三藏在面慈心善中有著普遍迂腐和過於慈軟的內裡靈魂;而陳漸寫的玄奘法師與普眾僧人更多出一層並未完全對紅塵繁雜紛亂切割乾淨的「人性」。玄奘的人性打破我們對於出家人的印象,也打破在這速食世代中之於「經典文學」的隔閡想像。與其說《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的玄奘有血有肉,不如定義這版本的玄奘是脫下「聖僧」袈裟、在一片天地中渺小卻精實;不可忽視又與人無二的「自我存在者」。

  為讀《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這份書稿,我自己在讀完第一遍後特地翻閱〈二將軍宮前鎮鬼 唐太宗地府還魂〉原文,並抄錄於文末。相互比較後更肯定陳漸撰寫細緻文字中那遣詞用字背後的深厚文學素養;《西遊記》內容充滿與寫成背後歷史的話本元素,而《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寫於西元兩千年,但鑿古知今,《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非但對唐朝文物講究,成書中也延續明朝話本風格,閱讀中的樂趣不僅是現代文學的,還是選擇進入古典文學時一本非常合適的銜接讀物。

  記得初讀此書時,我內心不斷湧現電影《通天神探狄仁傑》偵查通天浮屠的片段,實可謂人嚇人嚇死人,一大堆光怪陸離堆疊的扭曲迷幻中,引用《迷霧之子》凱西爾之名言:「秘密之外永遠有另一個秘密。」神怪小說與推理小說之間,或許皆在相信和「自以為是」的否定中。

  尚說笛卡兒有云:「我思故我在。」這句格言的背景如玄奘追尋世間真理中西去天竺所得的珍貴經典。當時哲學家尋找一樣唯一堅定,無法被攻破的永恆定律,當懷疑世界所有之後,笛卡兒懷疑到自己身上,究竟這個質疑的自己是否確切存在?接著他驚覺他沒有辦法去「懷疑自己正在懷疑」這件事,間接肯定懷疑本身的重要性。

  《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恰如懷疑的延伸,因為懷疑,開始推論;因為「自以為是」的斷定,繼續收集「自以為是」的證明。朝廷如此、佛教如此、唐太宗如此、玄奘亦如是。

  一切詭譎默變中,既然無法置身事外,尚且親自走訪十八泥犁獄,以自我肯定的懷疑去證明這大千世界。





When?出版資訊:



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
作者: 陳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1/24
ISBN:9789865880552






Where?延伸閱讀連結:


(待補製作中)








                  苑媞司/T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