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連結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 上冊










Who?作者介紹:



安東尼.雷恩/Anthony Ryan

  一九七〇年生於蘇格蘭,長大後定居在倫敦,原本任職於政府機關,在成功發表處女作《黯影之子》(「血歌三部曲」的第一集)後,轉向全職創作之路。

  大學主修歷史,對於藝術、科學充滿興趣,這樣的學識背景也在他的作品中完美展現,作者深厚的歷史基底,以及對於藝術的獨特見解,創構出迷人又架構完整的書中世界。

  目前致力於追尋真正完美的麥芽酒。
  作者部落格:anthonystuff.wordpress.com



Why?何以注目、得獎紀錄:



※美國破3000名讀者五星滿分評價,空降美國亞馬遜銷售榜冠軍,擊敗同時推出的「冰與火之歌」!
※繼「迷霧之子」凱西爾、「王者之路」卡拉丁等奇幻英雄後,讀者一定要認識的全新傳奇:瓦林.奧.蘇納!
※AMAZON讀者評價千人五顆星滿分表現!
※全美最大書評網Goodreads千位讀者5顆星好評!
※本書續集在2014年7月時攻占英國亞馬遜銷售榜榜首,同時期本書位居第六名!





What?書籍介紹:



(本次書籍介紹將著重於《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冊)

  「瓦林。」父親用粗啞的戰士聲音說道:「還記得我教過你的那句格言嗎?我們家族的信條。」
  「是的,大人。」
  「給我說一遍。」
  「忠誠是我們的力量。」

  於是我為了這句話的代價,被父親扔在迷霧中的鐵門前,為了父親想要的忠誠與榮耀,我走進第六軍團的城堡,從此被迫違心說著:「我屬於組織,我沒有家人。」的爛話。

  母親,我殺了人。在第六軍團的奔跑測試中我遇見試圖破壞測試並謀殺我的獵人,我原本以為這只是測試的一部分,卻沒想過這些人是奉命追殺我的。是父親嗎?他就厭惡我到如此地步?米凱爾因此送命,我卻無法為往生者的靈魂做出什麼。

  ──忠誠是我們的力量。就讓忠誠成為你的力量吧,父親。我的力量將是我對你的恨。

  母親,米凱爾已經加入了您的行列,您願意和他一起為我守候嗎?在荒野測試中我又失去了我的同伴,大風雪奪走很多人的性命,可是簡尼斯是自己走向死亡與來生的擁抱,他甚至沒有穿著我們配給的斗篷,活活凍死。

  一個人與一個人都走了,而我卻還是留下。在訓練與試煉中掙扎著如何存活。可是我要怎樣才能活下去呢?這些殘酷與我手刃鮮血的殘忍,母親您要如何原諒我?您曾經對父親說:「你身上的血腥味讓我噁心。」那麼我呢?我身上又何嘗不是以血沐浴、浴血重生?

  「信仰是我們歷史與靈魂的結合。」我想起我們的教義要理。「當我們進入來世,我們的本體加入到往生者的靈魂之中,往生者會指引我們進入往世的生活。而做為回報,我們將給予他們榮譽和信仰。」

  信仰嗎?然而我所有的渴慕,只想念只仰望著母親你……。已經在信仰中,卻只活在我心中的你。




How?聚焦觀點:



(本次聚焦觀點將著重於《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冊)

  《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一開篇是主角瓦林.奧.蘇納成年淪為階下囚的側記,再引得側記者注目來了解瓦林成長過程。由於穿越時空的兩名瓦林差異實在太大,在閱讀過程中,你總是會忍不住去想是怎樣的曲折會讓瓦林成為所謂「希望屠滅者」,成為英雄,或被稱為「屠滅的敵人」。

  這樣的開篇寫法在奇幻小說中並不少見,一名少年如何從白紙染上血腥與教義的文字,詳實的記載法也不是沒有出現過。但特點就在於安東尼.萊恩堆砌的成長歷程不止是殘忍曲折,而且故事的每一次經歷都不是「理所當然」。任何看似例行的訓練或者情節背後,都實實在在有它為 《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鋪陳的意義。或者可以說,安東尼.萊恩根本就沒打算要寫出有「輕拍」的故事節奏。

  我們常常看書會看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毫無冷場」、「明快的節奏毫不拖泥帶水」的書評字句,而安東尼.萊恩似乎有意要打破緊湊的故事環節是一本書的主打賣點。並不是說《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是一部冗長無趣的奇幻小說,而是在故事中,安東尼.萊恩讓每一個節拍都重而有力;或讓人震驚、或使人深思。且一拍只會比一拍更為強烈,敲打在心中震盪開來。

  由於筆者藉由擔任童子軍習得許多的求生技能,因此在閱讀《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時看見安東尼.萊恩將生命的實際面與奇幻的史詩敘事揉合得如此之好,實在讓筆者一次次為安東尼.萊恩每一側面都寫全寫滿還寫出充滿有機體的意境而叫好。

  奇幻基地替《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下的文宣是這樣寫的:「繼『迷霧之子』凱西爾、『王者之路』卡拉丁等奇幻英雄後,讀者一定要認識的全新傳奇:瓦林.奧.蘇納!」然而筆者卻認為應該要這樣告訴大家:「繼『邪惡的天才』布蘭登.山德森這位寫作奇才後,讀者一定要認識的奇幻大名:安東尼.萊恩!」

  雖然在《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冊中還沒有看見安東尼.萊恩搞出什麼布蘭登的邪術魔法(這樣講好像對布蘭登不敬)來欺負讀者的情形,安東尼.萊恩運用了對於信仰的懷疑佈出《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的全局觀,這一點很值得與布蘭登.山德森風格做討論。但安東尼.萊恩也以自己的方式來擄獲讀者的崇拜,他的層次、他的核心價值,都如此吸引人看著這位作者走出自己的王者之路!

  ──他們一同大笑了很長一段時間。痛苦消褪,被徹底忘記。他們只是不停地笑著,卻絕口不提他們笑得多麼疼。




When?出版資訊:



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 A Raven’s Shadow Novel: Blood Song
作者: 安東尼.萊恩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10/02
ISBN:9789865880767





Where?延伸閱讀連結:




皇帝魂:布蘭登.山德森精選集
    --邪惡的天才短篇小說集!




(書目持續製作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